吃·喝·玩·樂

2017年12月4日 月曜日 阴天

【空气一下子凛冽起来。穿了两层厚大衣还是冷。

东京的空气很干净,却到了十二月也没有什么冬天的味道,

大概是他们不烧煤的缘故。

前一天晚上看到了红色天边的富士山的影子。还有晚上升起的十六夜月。

超级月亮每年都有,昨天的恰好是今年的罢。

和十年前一样的格式写下这样的句子,仿佛是十年前的我时间穿越过来一般的感受。兴许我身上残留的仅有的一丝十年前的我,此刻正在体会穿越到未来吧。】


大概是时间越来越少,为了生计,更多的是为了愉悦自己,

换句话说大概也是为了逃避现实,多少年没有好好地写过什么了。

即使是写点什么,就和现在这般,也会觉得分外矫情。自己已经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两三年的半个“新社会人”了,还和中学生一样写作文似的写这些东西,就算是以前再怎么擅长熟悉,七八年没碰,也别扭了起来。


哪怕是就和以前一样记录记录自己的心情,记录记录今天的小事,

这种事情变得愈发奢侈,已经成为“闲情逸致”的一部分。


也许恰好是身在异国他乡才越来越能清晰地看清那片土地的整个轮廓,

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在里面生活了20来年,即使是我这么不愿意深入思考的人,也多多少少有了新的体会。


长的,短的,好的,坏的。


不能拒绝的,他们就这样映入眼帘。即使闭上眼睛,你也能从耳朵里听见。

即使捂住耳朵,你也能从空气中嗅到些什么。

哪怕是隔着一个日本海。


冬天往往是死寂。没有什么特别想要记录的。

春天里雀跃的像孩子般的心,到了冬天就是一年中的暮年,不为任何所动。

没有一丝波动。


但东京的星星比北京的少太多。说来也奇怪,东京的空气更新鲜,但是就算再晴的大晴天,那夜空中也是一颗星星都没有。

只有在稍微远郊的琦玉,才能勉强看出个冬季大三角和猎户座在脑门顶上一闪闪的,天狼星蓝白的光。


我在家附近的河边看到过黑鸭子。第一次在日本看到了黑色的鸭子。还有白鹳。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鸟。夏天看到过成群的鱼,河里还有碗口大的龟,还有半夜快速过马路的鼬,生态好到不行。


到了冬天整个人就好像是一颗暮年的树,没有喜怒哀乐,没有期盼希望,没有向上的动力,甚至因为叶子都随风而去了,也没有把自己伸展向阳光的愿望。


人类为什么不冬眠呢。


我擅自地认定周六在六本木看到的满脸怒气的警察叔叔,是因为自己在这种节日氛围里只能看着人们与亲爱的人们一起欢度假日,才紧紧杵着那根木棒立在那里执勤。

也许其实真的是有别的缘故,比如在等一个混混不经意出现然后揍他的脑袋。


我很多时候都会觉得很恍惚。


自己做到的事,没做到的事,遇到的人,说过的话。

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


认识过的人,一起吃过的饭。


一切都很失真。


失真。


是的,用这个词做标题甚至可以写一部小说。

但结尾如果是大梦初醒就太俗套,往往是越现实的东西就越失真。


明明大家都是人类,都有一张人脸。


但是我却越来越不能明白了。


放弃善意之后获得的轻松真的只是假象,

现在才懂得发自内心的对别人慈悲的同时也慈悲了自己。


但是什么东西一旦变坏,再往好了变回去就很难。


不过就如演戏演久了面具会和肉长在一起一般

从某个时间点起,试着一直按照设定演下去

说不定最后会变成真的呢。







评论
热度(2)

.Tachycardia.
思春期牢骚和稀有食物报告日记。

© 吃·喝·玩·樂 | Powered by LOFTER